新闻动态

寻访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考察足迹
——学校纪委开展党支部联合主题党日暨与兄弟高校联学活动

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一周年之际,4月18日下午,学校纪委组织纪委办审计处党支部、巡察办、第九轮巡察组第一临时党支部、第二临时党支部,来到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开展“寻访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考察足迹”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并与中国人民大学纪委办、审计处党支部开展校际间联学,本次活动同时也是学校纪检监察干部教育整顿工作的一次实地研学。

全体党员在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前合影

在博物馆门前广场上,全体党员重温了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总书记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广大青年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全体党员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时的树下合影留念

随后,各位党员参观了中国人民大学家书博物馆“尺翰之美——中国传统家书展”,家书展收藏展出的家书均为社会各界无偿捐赠,涵盖了红色家书、抗战家书、军旅家书、两岸家书、抗疫家书等。既有鲜血染红的家书,也有泪水浸湿的家书;既有突破重重封锁展现地下邮路的家书,也有未曾来得及寄出的家书;既有陈独秀等我党早期领导人的家书,也有冯庭楷、李文斌等革命先辈的家书。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新青年》编辑部同仁之间的13封通信,这也是家书博物馆的镇馆之宝。这批信件大多由陈独秀所写,写作时间自1920年至1932年,收信人有胡适、李大钊、钱玄同、鲁迅、周作人等,信中内容涉及到1920年《新青年》创刊、“问题与主义”之争、陈独秀狱中出版文稿等。这13封信件属于国家一级文物,是研究“五四”新文化运动史和中国共产党建党史的重要史料。一封封红色家书都是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凸显着中国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的家国情怀、坚定信仰、坚强党性和奉献精神。了解这些红色家书的来源、背后的历史故事和感人事迹,一个个共产党人、革命志士的伟大形象顿时立体而又生动起来。

《新青年》编辑部同仁之间的13封通信——博物馆镇馆之宝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 “领导干部的家风,不仅关系自己的家庭,而且关系党风政风”,要求“弘扬革命前辈的红色家风”,把家风建设作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重要内容。家风是无形的,家书是有形的,看得见的,可实践的。有形的家书代代相传,就会形成无形的家风。

党员认真聆听志愿者讲解红色家书故事

参观期间,两校有关部门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付来对马贵生书记和北京语言大学同行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两校同仁们分别介绍了各自学校检监察机构内部部门设置、人员配备,同时就依规依纪依法办案、开展廉洁文化建设以及正在开展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等工作进行交流。大家表示希望以此为契机,加强彼此之间的深度交流,互相学习互相借鉴,共同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付来对马贵生书记和北京语言大学同行来访表示热烈欢迎

纪委办、巡察办与人大纪委办交流

两校审计处进行交流

第九轮巡察组临时党支部合影

此次主题党日旨在通过寻访总书记重要考察足迹,重温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理解和把握关于坚定不移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的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要求;通过对“红色家书”的参观学习,强党性、铸党魂,让党员学习、继承和弘扬家风文化,培养家国情怀,承担起时代所赋予的历史使命,并将这份使命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不断践行。活动结束后,大家一致认为,要强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关于廉洁文化建设等重要论述的学习,要以先辈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积极进取、乐于奉献,提升自身党性素养和能力水平,在本职岗位上作出成绩,为学校事业发展贡献力量。